02-86421100
最新消息

台灣陷入「體感貧窮」 三大困境迫切待解汽機車借貸,不動產借貸,汐止當鋪

時間:2023/09/04 點閱:1037 發佈:汐止區聯泰當舖

 衛福部統計,台灣低收入戶人數連續十年下降,二○二二年僅占總人口百分之一點二五。數據上看起來,台灣貧窮人口逐年減少,但專家直言,台灣正陷入「體感貧窮」,經濟成長果實只有科技業有感,低薪和高物價造成更多近貧黑數,兒少貧窮、工作窮忙、高齡貧窮更是台灣迫切待解的三大困境,「國家富了,民眾仍苦哈哈」。汽機車借貸,不動產借貸,汐止當鋪<急用資金,來就借,黃店長電話0935-955-575>電話號碼搜尋ID即可

 
一、疫情加劇貧窮世襲
 
  本報採訪團隊走訪各縣市,看見貧窮成因一環扣一環,並非「不夠努力」可說清楚。「貧窮世襲」是兒少難題,家扶基金會統計,二○二二年近百分之十二的扶助家庭,上一代也是低收入等貧戶背景,代代複製貧窮。
 
 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陳乘斌說,台灣存在嚴重的機會不均,兒少家庭和教育資源落差持續拉大,孩子從小生理到學習都掉隊。疫情後更加劇不平等,脆弱家庭無存款、從事的勞力密集工作疫情間最受衝擊,也無能力協助孩子線上學習、購買教育商品。
 
二、靠工作難以脫貧
 
  工作也不再是脫貧解方,台灣許多年輕、中壯年族群正面臨窮忙困局。勞動部統計,二○二二年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均薪僅三萬一千元,百分之廿四點九的大學畢業生首月薪水為基本工資。房租、物價卻持續飆漲,今年一至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平均較去年同期漲百分之二點二六。
 
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研究專員謝宏偉指出,蔡政府連續六度調整基本薪資,但是,台灣人的法定時薪或是最低薪資依然比不上日韓兩國,人均GDP成長和一般民眾所得不成正比,加上通膨趨勢、支出節節攀升,是台灣人陷入「體感貧窮」主因。

三、高齡貧窮人數增加
 
  工作窮忙若未在青壯年時解決,低薪、無殼、無存款等多重困境交織,老年時恐陷入「高齡貧窮」。衛福部統計顯示,低收入戶人數雖然逐年下降,但其中高齡者占比與人數卻持續攀升,占全體低收入戶人數比率從二○一一年的百分之八增加到二○二二年的百分之十五點八,衍生照顧悲歌、高齡犯罪等問題。
 
  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呂朝賢表示,過去長輩依賴家庭支持,但少子化下家庭能提供的支援將愈來愈薄弱,「老年貧窮會更嚴峻,再也沒有養兒防老這件事」,健全年金保障、改善工作貧窮將是防範關鍵。
 
  呂朝賢也說,許多國家近年都發現,若僅以可支配所得劃定貧窮線,難反映民眾生活實況。
 
  例如歐盟開始關注「主觀貧窮」,訪查民眾實際開支,詢問民眾每月需多少錢才能活得像一般人。面向涵蓋居住、教育、工作、社會連結等,並考量地區差異,以提供政策支持,趨勢值得台灣關注。
 
  聯合報今起一連三天推出「貧窮台灣」系列專題,深入剖析台灣貧窮困境,為在角落辛苦生存的弱勢者尋找解方。

 



上一篇:大直街樓陷歪 基泰建設發重訊道歉:相關責任絕不推卸
下一篇:新北市上半年年輕騎士死亡16人 侯友宜喊全力防範
公司名片

汐止區聯泰當舖
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21號地圖

黃店長

02-86421100

liantaipawn@yahoo.com.tw

https://www.liantai590.com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
典當須知
1、還款期限 : 最低3期,最長60期。(以月計算)
2、利率 : 依當鋪業法規定,年利率不得高於百分之30(月利率2.5%)。 
3、範例 : 以年利率30%為例,月息2.5%,每萬元每月利息250元。 例如借一萬元3個月還款,得須清償本金一萬+3個月利息750元 =本金1萬+利息3個月共10750元。
Copyright © 2024 汐止區聯泰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北區 / 台北當舖 / 網站地圖